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新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7 00:00  

聚力教育梦  扬帆起新航

春风神州拂,奋进号角鸣。2019年3 月 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与教师代表真情互动并发表重要讲话,言之谆谆、期待殷殷、立意高远、催人奋进,为全国思政一线教师带来了温暖和力量,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并于3月20日下午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讨论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宣传部长杨现洲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伍林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情况,就立德树人的路径实施、课堂教学的实效提高、思政课程的守正创新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代安琼院长表示,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气更壮”,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思政发展定航导向,让教师更有信心和底气扛起理论大旗;二是“任更重”,总书记指出办好课程关键在教师,提出“六个要求”,我们要努力对标对表自我提升。三是“道更远”,总书记对课程发展提出的“八个统一”有温度有深度,从课程的体系设计到教学实践都有系统规划,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要沿着总书记规划的这条道路上下求索,砥砺奋进。

伍林生书记感慨座谈会主题聚焦于学校思政课,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彰显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体现了对学科的重视和对一线教师的关爱他深情回顾了思政课的发展历程,认为讲话精神对学科发展提供了做法、升华了理论、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教师要敢于“亮剑”——有身份自信和理论自信;要勇于“自省”——按“六个要求”严格律己;要善于“发力”——形成合力,全方位“十全育人”。
沈春明教授认为总书记高屋建瓴,直击思政课程的两个关键——党的领导和教师素质。沈教授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对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实践改革的创新与守正、学科评价的客观与特殊提出了理性的思考与建议。

杨纲教授畅谈了作为思政教师的专业情怀,回顾了自己从教生涯的不舍情结,认为思政课具有情感特质,总书记的“三可”“三为”是对教师热切的关爱与殷切的要求,我们应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姚云斌副教授为北京座谈会思政教师的“高规格”而倍受鼓舞,他认识到会议引导思政教师在立德树人目标下,做好教师的职业规划,深入思考四个重要问题:我是谁、我在哪儿、我的目标、我该怎么做。

谢丹老师从纲要课的教学实践角度,谈到了讲话精神带给她的启发,要将专业教学和个人情怀融入课程教学和师生交流中,用教师的个人品格影响学生。

田杨老师认为讲话精神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苦练内功、提升素质的同时,要注重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因材施教,提高实效。

阳珊老师提出思政教师应遵循讲话精神,做到“真信、真懂、真学、真用”,用理论的力量说服学生,用情感的力量感染学生。

姜瑶老师认为信仰来自于责任、情怀来自于担当,青年教师要处理好“职业与事业、教学与科研、教学活动中道与术”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刘明建老师回顾了党中央几任领导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立足于讲话精神,重点对思政教育的现状、哲学等课程的社会认知和学科价值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钟晓宏老师从理论的高度解读了讲话精神的意义,思政课要立足于立德,强化于铸魂,真正理解学问之“用”、家国之“道”,把握历史方位,用教师的转变引领学生的转变。

在会议尾声,杨现洲部长肯定了老师们的发言,从宏观的角度梳理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时代背景,阐释了党中央近年来从“全方位育人”到“十大育人体系”

“三全育人”、“课程育人”中思政课的重要地位;从微观的角度指出讲话精神中“八个统一”是总书记密切关注思政教育现状后,以高瞻远瞩的视野为思政发展谋篇布局,我们既要铁肩担道义,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增强自豪感荣誉感;又要改革创新,将课程的“有意义”讲得“有意思”,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最后,学校邓世雄副书记做了三点总结发言,一是因时而动,北京座谈会具有及时性,在新时代的信息化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乱花渐欲迷人眼,亟需帮助学生植根立德,培养去伪存真、明辨是非的能力;二是因势而为,立足于当前思政教育的形势,稳固教育的主渠道,形成思政学科体系从小学到大学的承接与创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三是因实而教,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无声”。要按“六个要求”练好内功,循“八个统一”定好方向,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既要传书本之道又要解现实之惑,精炼专题以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精讲故事来完成知识转化行动,学校搭平台、教师站舞台,用科学性艺术性增强教学的实效性。

3 月 18 日的座谈会,是习总书记给所有思政人上的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高校思政课是学校思政课教育体系的“最后一公里”,高校思政课教师是青年成才“拔节孕穗期”的“最后一道工序”,教育这张“试卷”,人民是“出卷人”和“批卷人”,我们是“答卷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教师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关山飞渡,砥砺前行,实干作答求发展,顺势而为赋新篇,勇立潮头再出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