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新闻动态>>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举办“人文社科与医学的融合创新——音乐治疗” 学术讲座
2017-12-25 00:00  

20171214日下午3点,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在袁家岗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17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人文社科与医学的融合创新——音乐治疗”,主讲人是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范尧副教授。讲座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图片1 会场全景

首先,范老师介绍了自己音乐治疗的主方向——妇产科音乐治疗,并展示了在重医附三院妇儿中心开展的“生育舞蹈”与“音乐分娩”,以及即将开设的音乐心理门诊。这些项目,是音乐治疗在妇产科领域中的具体应用,位重庆第一,居国内前沿。

接着,范老师介绍了自己十多年如一日的“不畏艰辛、勇于探索”,使得音乐治疗从无到有,从本校推广至重庆师范大学,从公共选修课到应用心理学的专业选修课、再到艺术治疗学本科新专业申报(已经报教育部审批)。她总结到:“坚持、勤奋与感恩”三种精神促成了她今天的成就,她表示仍将砥砺前行。

                                   图片现场音乐互动

范老师还精心设计了“身之跃动——身体打击乐”“身心飞扬——歌圈”两项音乐活动。与会人员通过聆听、歌唱、拍手、捻指等音乐体验,切身感受到了音乐给予身心的积极促进作用,部分老师表示要将这些活动带进思想政治的教学课堂中。

图片代院长讲话

最后,代安琼院长总结到,范尧老师热情洋溢的演讲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将成为大家宝贵的精神食粮;范老师积极开拓的精神也会给予大家更多的思考:如何把思想政治专业与医学院校及医学专业学生的特点相结合,探索创新研究方向;并鼓励大家热爱生活、认真工作,在教学、科研、实践等领域开拓新的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