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技巧和方法”讲座
2017-11-14 00:00  

2017914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教授沈春明在思想政治学院袁家岗校区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巧和方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沈春明教授主要谈到“教学提升应以内容为本、手段为辅”、“思政课教育的时效性”、“教学技巧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教学提升应以内容为本、手段为辅

讲座伊始,沈春明教授提出,许多高校现在大力宣传提升教学技巧,引入各种新兴的多媒体手段来丰富教学形式,这些手段虽然对教学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沈春明教授认为,教师和学生之间本质的联结还是教学内容,尤其是大学课堂这种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更是以内容为载体对学生的吸引。因此他提醒各位老师,教学提升的本质应该是内容的提升,老师们要切记和保持这一原则,内容为本,手段为辅。

二、思政课教育的特殊意义

接着,沈春明教授又总结了高校教育的三个特性,他指出,高校教育是基础性和创造性的统一、个体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开放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在这三个“统一”之中,创造性最重要。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还有其特殊性,它对学生德育的时效性相当长,因此思想理论课教师更要注意自己教学的高度。

三、教学技巧分享

最后,沈春明教授还分享了他多年来总结的教学技巧,作为长期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沈教授提出,教师在上课前一定要清理自己的情绪,保持“低调的自信”,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以及各种突发的课堂状况,都要保持“低调的自信”,积极应对,牢牢掌握整个课堂氛围。

此外,沈教授还谈到,把握好课堂节奏也十分重要,一些教师的行为如在课堂上抽问学生问题,案例举例陌生化、课件杂乱、卡通化,讲课叙述语言冗长拖沓等等都会影响课堂节奏,因此教师最好采取开放式的问与答形式。案例举例也应选择大家都熟悉、关注的例子,课件设计和讲课语言都应追求简洁精炼、有条例、强调重点,才能真正把握好课堂节奏。

沈春明教授所分享的他作为一线教师二十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与体会,让在场教师都深受启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