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党建之窗>>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17-11-15 00:00  

 2017年11月2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党支部在袁家岗校区新教学楼312教室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支部书记伍林生教授主持,他以“十九大开启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为题,给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首先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重点讲到刚刚召开的十九大的特殊背景。从国际上来说,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化大调整时期:世界政治多极化、世界经济全球化、社会生活信息化。同时,人类也正处于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从国内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因此,十九大的召开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第二,伍教授深入剖析了十九大的主要精神。他对十九大的会议精神高度概括为“1.2.3.4.5”:“1”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战略安排;“3”是三个“意味着”、三个“基本”、三大攻坚战役;“4”是四个伟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自信、四个意识;“5”是过去五年的工作、五个“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新”。

第三,伍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实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十九大开启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

伍教授最后提出了今后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诸多问题。例如,关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及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研究;关于新时代之“新”的时代标准、时代性质、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的问题研究;现代经济体系如何建立;如何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关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之问题研究等等。

历时近两个小时宣讲会,内容丰富,层次清楚,为学院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刻和清晰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去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