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党建之窗>>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感悟历史,不忘初心
2019-05-20 11:26  

忆往昔峥嵘旧岁月,看今朝蓬勃新时代。2019年5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感悟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参观了位于谢家湾的建川博物馆,开展了一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

建川博物馆是在原抗战兵工厂的24个防空洞旧址上建成,由抗战文物馆、票证生活馆、兵器发展史馆、兵工厂旧址馆等8个主题馆构成。在抗战文物馆中,大量珍贵的实物和照片,让全体党员体会到了抗战期间血染九州、遍地殷红的悲怆,逼真的场景复原再现了军民浴血死战、奋御外敌的英勇,从那哀鸿遍野的照片弹孔尚存的破旧钢盔,从安县普通农民王者成送给儿子的“死字旗”,到抗战老兵印在玻璃幕墙上的一个个血手印,无不诉说着在民族生死之关国家存亡之际,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抵御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豪迈气概,这些精心保存的历史资料见证了中华民族血泪交进、不屈抗争的“站起来”的悲壮历程。在票证生活馆中,那一张张饱含着浓浓时代气息的票据,那一份份承载着深深生活记忆的证件,在“方寸”之间完整的展现了老百姓吃、穿、住、行的生活细节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变迁,为党员们勾勒出了中华民族上下求索、革新求变的“富起来”的艰难历程。在兵器发展史馆和兵工厂旧址馆,从冷兵器发展到洋务兴军、从被迫外购到自主研发、从战时内迁到战后重组,冷冷的兵器、生锈的设备默默诉说着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傲视群雄“强起来”的百年风雨。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全体党员不仅是参观了一个博物馆,更是走进了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藏品无言,历史有情,在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后,我们每位党员必将感悟历史,带着对历史的敬畏,认真思考这个民族的过去和未来;不忘初心,探寻历史脉络,把握时代律动。以历史为源,以初心为魂,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党员,投身时代洪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撰稿人:姜瑶

审稿人:伍林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