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党建之窗>>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对策”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1-14 10:19  

10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07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大家就“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对策”进行交流,党总支书记伍林生主持,学院各教研室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伍林生首先介绍了这次调研的情况,他说,通过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谈话等形式,了解到:我校93.3%的学生认为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重要,对自己的成长有重大意义;我校学生思政课到课率高达98.81%;93.83%的学生表示通过思政课的学习有很大收获;我校学生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态度、理论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满意度较高。

就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课堂所举事例要更加与时俱进,要能贴合生活、贴合社会、贴合学生;能够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多借助网络平台实现互动;加强对课堂的管理;老师要多多与学生沟通等等。

随后,老师们就如何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唐珊老师认为提高学生获得感要创新课堂,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有切实的认同感;沈春明教授、钟晓宏老师、谢丹老师等教师认为,思政学科的获得感具有长效性及隐蔽性,有些获得感并不立竿见影,因此思政教学获得感不仅要立足课堂,更应立足长远;杨全海教师认为,调研对象应更广泛,可以调研已毕业及工作的学生,探究思政课的获得感对学生工作的影响;陈媛及袁建琼等老师认为,教师应根据学生每学期的考评,找差距,把学生想学的与教师应教的有效结合,等等。

    最后伍林生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课堂实践”为切入点,进行教学改革,讲好思政课,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文-苏冬雪,图-桂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