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研究生培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第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讲座之“中国美术(绘画、雕塑)赏析”
2019-12-12 09: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其中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创造出的一朵美丽而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花朵,它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卓越品质。

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有效地拓展大学生的视野,提升个人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由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总支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国美术(绘画、雕塑)赏析”讲座于12月3日15:40袁家岗校区东教第十五阶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有幸邀请到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教授肖志老师来校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代安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易慧莲与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代安琼主持。

肖志老师从旧石器时代的美术开始介绍,带领同学们欣赏了石器的造型与发展,欣赏了新石器时代中半坡文化中的彩陶鱼纹盘和人面鱼纹彩陶盆,马家窑类型的彩陶漩涡纹尖底瓶和舞蹈彩陶纹盆等艺术作品;商周时代的青铜器、雕塑艺术、壁画、帛画和漆画;展示了秦代美术高超艺术水平的兵马俑;两汉的绘画、雕塑、建筑等各门类中取得相当辉煌成就的作品。汉代以来佛教造像和绘画迅速发展,出现了一大批佛教艺术石窟,肖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中国四大石窟特别是莫高窟壁画。

    在中国画部分,肖志老师带领大家欣赏了东晋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卷》;初唐的阎立本的《步辇图》、《历代帝王图》;“画圣”吴道子的宗教绘画《送子天王图》;仕女人物画的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周昉《簪花仕女图》,代表闲情逸致艺术精神的孙位及其作品《高逸图》;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鉴赏了明代花鸟画代表徐渭的《墨葡萄图轴竹石图轴》等众多作品及画家背后的故事,让我们开拓了视野。

     艺海无涯,艺无止境讲座通过赏析中国早期石器、彩陶、壁画、青铜器、石雕等艺术作品,以及历代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经典作品,展示了中国美术中雕塑的艺术成就、人品与画品相统一、气韵生动等特点,展现了中国画的独特魅力。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国绘画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杰作,更是中华文明各个历史时期人文风貌的视觉化呈现。中国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此次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画的内涵与意象,提升境界与内涵开拓自身视野,提升艺术修养,增强民族荣誉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