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学院简介>>正文
学院简介
2022-05-18 16:08  

     

1956年重庆医学院建院,同年成立了马列主义教研室,曾紫霞(中共地下党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毕业,小说《红岩》中孙明霞的原型人物 )担任教研室主任。1982年成立德育教研室;1985年马列主义教研室与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教学部;2000年在社科部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成立公共事业管理系;2003年成立人文社会学院,下设社会科学教学部和公共事业管理系;2005年人文社会学院更名为管理学院,与社会科学教学部合署办公。20114月,学校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有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立独立二级机构的文件精神,把“社会科学教学部”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成为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二级机构。20186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高校政治工作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科研、宣传和人才培养,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等工作。学院历经60余年,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学院有3个科研平台: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和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重庆医科大学分中心;6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形势政策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研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正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学院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重庆市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重庆市“五个一批”优秀理论人才以及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优秀人才。学院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庆市科委决策咨询项目、重庆市教委的科研项目等50余项。主编出版了多种著作和教材,每年均有30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内有影响的各种期刊上。获得过教育部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长足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导师团队2019年获批为重庆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202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为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每年招收20名左右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培养质量高,学生就业前景广。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电话:68485573(袁家岗校区)、65714000(缙云校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