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量:


近日,在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中,我院喜获佳绩,共有10篇优秀案例和论文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此次评选活动是为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化落实,由重庆市教育科学院主办,在全市各区县教研机构和各高校推荐、市教科院组织专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审的基础上进行的评选,充分展示了重庆市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和水平。此次活动我校共有24项作品获奖,我院获奖总数占全校获奖数的42%,充分显示了我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阵地的重要功能。

近年来,我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重要论述为指导,建立激励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认真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在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能力、创新教学形式、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院将以此次获奖佳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撰稿:蒲崇敬

审稿:冯

2021.11.14

附:获奖作品名单

优秀案例获奖作品(5篇)

奖项

作者

作品名称

特等奖

严春蓉

抗疫精神融入医学生道德教育——《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第五章第一节之道德的作用

一等奖

冯磊、代安琼、唐珊、田杨、郭德君

善用“抗疫”云思政课,固理想信念,铸医德医风(思政课程工作推进案例)

一等奖

苏冬雪

岂曰无医,与子同筹——扬西迁精神铸爱国之魂

二等奖

唐珊

云端思政战“疫”,树医德塑理想

二等奖

袁建琼

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导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导论教学案例

优秀论文获奖作品(5篇)

奖项

作者

作品名称

一等奖

郭笑雨

论新时代善用“大思政课”的伦理蕴涵与实践逻辑

一等奖

李娟、桂兵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提升的三重维度

二等奖

谢丹

重庆革命文化资源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中的价值与运用探析

三等奖

严春蓉

生命教育融入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内容与实施路径

三等奖

桂兵

提高医学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性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