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届微课教学比赛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量:

为了进一步帮助教师提高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效果,稳步推进学院混合式课程改革。923日下午,我院在袁家岗校区举办了微课教学比赛。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贺向前教授、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和学院王净教授、李俊教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本次比赛由副院长冯磊教授主持。

比赛共有5个教研室12个作品参加,经评委专家严格认真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学院将推荐一等奖3个作品到校参加评选,最终角逐重庆市高校微课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课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参赛人

参赛题目

获奖情况

苏冬雪

岂曰无医 与子同筹——西迁中的家国情怀

一等奖

田杨、谢小菲

现代化战略蓝图里的中国密码

一等奖

袁黎

小推车推出大胜利

一等奖

黄晓敏、王净、胡江东、章勇、杨全海

为何理性看世界?两个秘密告诉你

二等奖

张施洋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二等奖

袁惠红、张望、郭德君、辛艳

“马拉火车”的改革救不了大清王朝

二等奖

袁建琼、朱锡斌、阳珊、钟晓宏、杨全海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有哪些

二等奖

袁飞

延安精神的四大内涵

三等奖

郭笑雨、李娟

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

三等奖

杨倩倩、李俊、谢丹

五四青年对话当代青年

三等奖

胡玉娟、田芳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来了

三等奖

王军魁

双减政策解读

三等奖

医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贺向前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老师们的参赛作品,认为微课作品准备精心、内容精彩、制作精良,充分展现了马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贺向前教授也提出了应进一步增加微课形式生动性、内容深刻性、文字准确性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微课作品各有特色,精彩纷呈,是一场视觉盛宴。尽管作品在呈现形式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在所有教师的热情参与下,我院混合式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前景可期。同时,代安琼教授也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以“内容为王”,老师们应当浓缩凝聚主题、深入剖析解题,这就要求教师全面熟悉教材、认真遴选素材,学院将努力满足教师关于教学素材的需求,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9.24

撰稿:蒲崇敬

审稿:冯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