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聚合力 合作共赢谱新篇

时间:2023-12-27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促进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1222日,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重庆中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在重庆中医药学院举行。重庆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建军、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我院党委书记伍林生、院长代安琼、副院长冯磊、郭笑雨,教务与研究生管理科科长武琼、德育教研室主任沈春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郭德君、形势政策教研室主任张齐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杨媛媛、实践教学教研室副主任桂兵、教师代表陈何伟和蒲崇敬老师参加会议,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务处处长宗晓琴、学生工作部部长任源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邓舒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浩云及教研室主任、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重庆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建军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办学背景及当前的发展态势。他从育人先育己、知行合一、理论创新等多方面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具体措施。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指出,两校马院的合作既是血脉渊源,又是政治责任,更是使命自觉。李处长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思政教师是“第一教师”的高度强调了未来的方向和路径,希望两校马院携手合作,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能力素质,高质量推进重庆市高校思政课建设,为新重庆建设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育力量!

学院院长代安琼亲切称呼本次两校马院合作共建是“走亲戚”。她表示此次签约和集体备课是双方合作共建的开始,希望未来大家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把握好当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共同探索高校间“合作赋能”的道路上,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医学院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开创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繁荣发展!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与重庆中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浩云共同签署了两校马院合作共建协议,标志着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仪式结束后,由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主持,两院教师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学院陈何伟老师、蒲崇敬老师和杨媛媛主任分别进行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示范课展示,微课比赛创作心得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汇报,两校思政课教师就相关问题开展了学习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伍林生进行总结,本次与重庆中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重要举措,为双方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水平。伍书记期待未来两校马院能在多方面深入交流、细化合作,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两校马院的合作共建,进一步推动了在课程改革、教学科研、师资培养、实践研修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必将有效提升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更好地培育勇担时代使命的医学人才。

撰稿:张瀚文

审稿:武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