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杨倩倩侧记

时间:2022-11-27 点击数量: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速传播,11月以来重庆遭遇近三年来最严峻疫情考验。全市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后,我院青年教师杨倩倩发扬伟大抗议精神,迅速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次时间申请到抗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杨倩倩老师舍小家为大家,发扬当代青年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志愿者行列的第一线。

杨倩倩老师说“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上,将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担当,获得了属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战役小记1:“战疫”中的大思政课

11月14日,杨倩倩老师带领重庆医科大学第25志愿队到渝北区龙山街道支援,该片区急需上门采集核酸人员,但是同学们由于操作不熟练,心理准备不充分等因素,产生了畏难心理,如何让同学们从容走上岗位成为了摆在带队老师面前的首要问题。作为队长的杨倩倩老师第二天当即决定在抗疫一线为同学们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抗疫一线就是最好的思政课堂”,杨倩倩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针对学生们在上岗前表现出的害怕和畏难情绪,以身边人为例讲述了疫情下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她的带领下重温医学生誓言,帮助同学们尽快实现身份的转变,从容走上疫情战场。

战役小记2: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11月25日晚8点,经过一整天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志愿队渝北区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杨倩倩老师主持召开支部会议,并积极发挥思政专业优势,为支部党员讲授《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党员先锋本色》的主题党课。

在随后的学习感想交流中,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深切感悟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重大意义,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正如杨倩倩老师说的那样,“此次抗疫的成果远远不止于测了多少核酸,为重庆抗疫贡献力量,更在于用行动感染了更多人,真正实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学生、一名志愿者的价值。”

战役小记3:科学合理规划社区采样点

每天清晨,杨倩倩老师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出任务。每到一个核酸点位,她都会仔细查看区域划分是否合理,工作人员、学生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遇到一些社区的采样点因为不规范、不科学,导致效率低和增加交叉感染风险不合理的地方时,杨倩倩老师充分发挥高超的协调沟通能力,在向采样点负责人表明情况后,和副队长代云霞一起对区域重新设置布控,在对工作流程优化、人员合理配置、提高防护意识等方面提出专业的改进意见,最大程度保证工作人员及学生的安全。

经过杨倩倩老师和副队长代云霞老师科学合理的规划,不仅加快了采样点的采集效率,也通过规范采样区域,一定程度上降低可能存在病毒传播的风险。杨倩倩老师专业、亲和的工作能力赢得了社区干部群众的决口称赞。


供稿、供图:杨倩倩

撰稿:曹亮亮

审稿:武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