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战疫”大课堂的生动实践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袁飞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量:

11月以来,重庆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倡议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勇于冲在抗疫第一线,万众一心,戮力鏖战。我院青年教师袁飞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担任重庆医科大学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志愿者第十六分队队长和重医支援主城区抗疫志愿者队南岸区临床党支部纪检委员。第十六分队共有医学研究生志愿者队员49名,分别来自于重庆医科大学九个学院。自11月14日起,青年教师志愿者袁飞老师所在的第十六分队主要负责对接重庆市南岸区中医院、龙门浩社区卫生中心和重庆工商大学三个单位,总计40余个社会面居民核酸采样站点,主要负责核酸采样、标本转运和数据追踪等工作。

一、线上教学不停步,“战疫”教学两不误

在承担繁重的志愿工作的同时,袁飞老师还认真上好每一节线上课。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张齐学老师和教学秘书袁黎老师的帮助下,他将提前录制好的课程视频及课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每次开课时候都会利用网络签到的形式提醒同学们按时保质保量的学习课程内容。并按时发布相关的讨论活动,带动同学们对思政课的学习热情。

二、善用“战疫”大课堂

作为首届重庆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Personal Tutor之一,袁飞与同样作为国际医学院PT的王越老师和张施洋老师经过细致缜密的筹备,于11月19日为2021级第8组、2020级第3组和2020级第12组的21位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端思政课。为了准备此次课程,袁飞请来了十六分队志愿者代表刘健源和副队长廖琨老师作为授课嘉宾。刘健源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一线志愿者的真实经历,以及如何克服困难获得成长的感悟。廖琨主管护师向同学们示范了“七步洗手法”的标准流程,并叮嘱同学们务必重视在校自我健康管理。两位嘉宾的“开讲”深刻地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同学们课上积极踊跃与嘉宾互动,整堂云端思政课从形式到内容,都“活”了起来,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三、疫情防控的“记录者”,冲锋一线的战斗员

11月18日,袁飞照例出车巡点,在社区核酸采集站点偶遇了一名核酸采集标本的转运队员正在工作。与队员不到五分钟的短短的接触后,袁飞才真正认识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特送员这一鲜为人知的工作。他当即利用休息时间,撰写了一篇题为用奔跑与疫情抗争,重医特送员好样的短篇讯通稿,并投送至学校宣传部,两天后该篇讯通稿全文刊登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融媒体平台,向全社会展现了重医志愿者的风采,也鼓舞了自己所在的团队。


供稿、供图:袁飞

撰稿:曹亮亮

审稿:武琼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