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重庆医科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时间:2021-10-11 点击数量: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于109日在缙云校区兰苑L3-2301会议室举行。

本次大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主持,六位专家担任评委:我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锐璇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桂萍副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我校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场观摩比赛。

代安琼教授为大赛致辞。她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参赛教师珍惜机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打磨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水平,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

本次大赛共有10名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线教师参加。参赛选手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从最新的2021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中选取相应章节知识点进行20分钟的现场讲授。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同时,此次大赛也是为即将举办的重庆市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推荐校级优秀选手的重要举措。

比赛过程中,10位选手选题准确、内容丰富,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或旁征博引、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现场展示了一次精彩纷呈、生动有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最终,唐珊、李娟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杨致邦教授、兰桂萍副教授、欧阳锐璇副教授分别对此次大赛进行点评,并提出宝贵建议。

杨致邦教授高度肯定参赛教师的表现。他指出,我校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教学用脑、用心、用情,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课程形式、教学方法都在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思想性、趣味性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还提出建议:希望老师们在讲授中更加善于聚焦课程教学目标,在讲好精彩故事的同时,与教材知识点更加紧密结合。

兰桂萍副教授认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教态自然,教学设计感强,素材选取用心,注重起承转合,较好的实现了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并从如何选题、如何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实现“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如何设计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的教学过程等方面提出建议。

欧阳锐璇副教授认为,我校思政课教师理论功底扎实,能够遵循教材的基本精神,捕捉最新热点,观点论述准确。她从在如何在教学比赛中增强设计感、注重内容取舍,如何结合个人特点,创新教学内容,为教学内容设计“小高潮”,提升感染力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伍林生教授对大赛做总结并宣布大赛结果。他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着特殊意义。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讲课艺术。感谢学校和参赛教师的高度重视,感谢评委专家的精彩点评。随后,他宣布获奖名单并主持了颁奖仪式。

此次大赛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同时,对于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堂教学革新起到了良好推进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0.10

撰稿:蒲崇敬

审稿: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