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缙马论坛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人学术沙龙(第二期)正式举行

时间:2021-12-19 点击数量:

为持续推进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形成交流互鉴的共进氛围,重庆医科大学缙马论坛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人学术沙龙(第二期)于20211216日下午13:30,在缙云校区兰苑L3-2301会议室正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教授应邀参会,副院长冯磊教授担任沙龙主持人,学院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共60余人自愿参会。

冯磊教授在重申论坛基本规则、确定发言交流方式后,随即宣布本次沙龙正式开始。

钟晓宏老师首先以《守道富民 超越资本》为题在主旨发言中谈到,马克思主义打破传统哲学关于历史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误区,开创认识历史的科学方法,揭示认识历史发展的唯物主义规律性;打破传统哲学对人类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认识误区,开创认识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法,揭示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性;打破传统哲学对认识与实践之间关系的认识误区,开创认识历史动力的科学方法,揭示主体与实体运动之间关系的科学规律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握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方法论,立足中国现当代历史运动的现实条件,不断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内在规律,发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内生动力,形成新时代走共同富裕之路的科学规划,守共产主义之道,富社会主义之民,扬弃资本对现代化的困扰,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历史新境界。

张望老师以《政治动员的视角——新中国成立初民族工作的政治史考察》为题,以凉山彝族地区为例,充分结合史料,以利益给予、身份构建、情感唤起三方面为导向的动员为切入,对少数民族地区与汉区政治动员之间的形式、内容进行了对比,进而对二者不同的内在目标与相应民族政策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刘进有老师以《关于传统德治与当代中国之治的几点思考》为题,以历史哲学为出发,在充分阐述早期德之内涵与演变、德治与德刑、民本与人本关系基础上提出,德治作为我国古代重要的治政策略,其与当代国家治理之间更需要从德治现代化、德法关系以及对“公德”与“私德”关系的重新审视等方面加以关注,进而深入理解传统德治与当代德治、法治内在关联。

王军魁老师以《中国式治理的历史逻辑》为题,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两个结合”为切入,提出当代中国式治理在传承国家治理文化体系与制度体系基础上,敢于跳出历史周期律,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天下观,对我国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成功之道进行了古今结合、中外对比的纵深分析。

郭笑雨老师以《促进共同富裕的伦理审视与实践路向》为题,首先对此前各发言人所述主题及内容进行现场回应,进而提出应当从逻辑定位、价值蕴涵、实践路向等环节入手,对促进共同富裕这一时代论题加以伦理审视,从而实现实践效能的有效释放、助推新时代社会伦理关系塑造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冯磊教授在现场评议中对参与论坛的青年教师及发言内容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学院全体教师应当注重以成果意识、代表作意识为导向,扎根学术研究,稳步提升教师个人学术水平、打造论坛学术品牌、助推学院学科建设。

伍林生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学院对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充分鼓励与切实支持,希望以青年教师为引,带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征程发展中不断凝聚力量逐步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撰文:袁建琼

摄影:袁建琼、杨倩倩

 审稿: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