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年力量 共话学术未来——重庆医科大学缙马论坛(第一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表达与中国实践”正式举行

时间:2021-06-20 点击数量:

为增强青年教师学术研究能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质量,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表达与中国实践”为主题的重庆医科大学缙马论坛(第一期)于2021617日下午1430,在缙云校区兰苑L3-2301会议室正式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以青年学人学术沙龙的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共80余人参会。

本次学术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钟晓宏博士作为召集人,德育教研室郭笑雨老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教研室周长友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望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朱锡斌老师四位青年教师进行主题发言。每一主题发言环节邀请两位评议人进行点评和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党总支书记伍林生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应邀出席并分别担任各发言环节主持人。

郭笑雨老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对马克思恩格斯民族交往理论的历史继承与当代拓新》为题,分享了自己围绕马克思恩格斯民族交往理论的形态嬗变与内在整合进行的学术梳理工作的进展,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继承与当代拓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评议人沈春明教授、严春蓉副教授高度肯定报告的阐释逻辑与学术价值,并结合伦理学理论和原著原典内容就报告中相关细节问题提出讨论意见。

5C375

周长友老师以《现代政治建构中的怨恨理论——兼评马克斯·舍勒<道德建构中的怨恨>》为题,分别介绍了怨恨的三重维度、怨恨转移理论和怨恨隐匿理论等内容,并对现代社会怨恨克制机制的伦理建构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位评议人田杨副教授、张齐学副教授对报告内容充分肯定,并分别从怨恨理论对当代社会实践中矛盾冲突的解释、政治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等角度进行探讨。

张望老师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地方精英对新生政权对态度与行为选择》为主题发言,从掌握政治权势、经济权势、社会权势的三大类地方精英做出的对新生政权的态度与行为选择进行了比较研究与探讨,并就历史研究的论域和方法进行了探讨。两位评议人郭德君教授、李俊教授对报告积极肯定,并对历史学研究方法的拓展、“精英”概念和“支持”态度的表现形式等问题提出讨论意见。

朱锡斌老师最后以《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的历史轨迹与现实启示》为题进行发言,梳理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的发展轨迹,并结合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阐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对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现实启示。两位评议人章勇副教授、钟晓宏博士对报告内容高度认可,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关系、论题与马克思主义主体性理论的契合等进行了评议。

本次沙龙在热烈、纯粹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期望能够以此次学术沙龙为契机,渐次打造缙马论坛的学术品牌,呵护教师学术理想,推动学院学术进步,以学术研究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袁建琼

审稿人:冯磊

202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