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9年度医学人文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时间:2019-05-20 点击数量:

 

学院各位老师:

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重庆市委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部署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提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并加强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建设,增强医学人文研究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能力,学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拟从2019年度开始向全院教师公开征集医学人文研究课题并给予经费资助。兹就本年度医学人文课题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等时代主题,聚焦学术前沿、关注社会热点、展现人文情怀,提升学校医学人文研究水平,努力形成一批有创见有价值的高水平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医学人文研究服务新时代社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选题范围和内容要求

   研究课题分为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研究课题。

(一)重点研究课题

1.重点研究选题目录

1)思想政治教育对医学生人文素质培育问题研究

2)卫生政策与法律法规问题研究

3)医德医风建设问题研究

2.申报与立项

各位老师根据重点研究课题指导目录拟定题目进行申报,填写完整规范的《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并发送至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指定邮箱。中心收到《申报书》后将于6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布立项资助课题名单,每个重点研究选题每年度仅择优资助一位老师进行研究。

3.协议与经费

   重点研究选题获得批准立项后,中心将与承担选题研究教师签订课题研究协议。重点研究课题中心将给予10000元经费资助,不足部分由承担课题研究教师自筹解决。未按时结题或结题时未能通过评审验收的研究课题,中心有权取消经费资助或追缴已拨付研究经费。

4.评审与验收

   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期限为一年,若因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一年。中心将于2020年6月对获得资助的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中期检查,对于未能通过中期检查的课题将按协议规定取消经费资助或追回已拨付课题研究经费。

5.成果归属

研究课题成果归属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在研究课题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如论文、研究报告和著作等)中均须标注“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重点研究课题资助”字样。

(二)一般研究课题

1. 选题与立项

一般研究课题申报人应围绕医学人文研究主题自拟题目进行申报。申请人按规定填写完整规范的《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并发送至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指导邮箱。中心收到《申报书》后将于6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公布立项资助课题名单。

2. 经费与结题

一般研究选题获得批准立项后,中心将与承担选题研究教师签订课题研究协议。一般研究课题中心将给予5000元经费资助,不足部分由承担课题研究教师自筹解决。一般研究课题研究期限为一年(不允许延期),未按时结题或结题时未能通过评审验收的研究课题,中心有权取消经费资助或追缴已拨付研究经费。

 

三、申报组织与要求

1.申请人应为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日制在岗教师且未获得医学人文中心研究课题资助人员(或获得中心课题资助但已通过结题验收者)。

2.每位申请人仅限选择重点研究选题和一般研究选题中任一项进行课题申报,不受理重复申报。

3.申请人应按通知要求规范填写《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并于2019年6月10日以前发送至中心指定邮箱medicalhumanities@cqmu.edu.cn,逾期不再受理申报。

4.课题申请人应在获得立项资助通知20个工作日内同中心签订课题研究协议书,逾期拒不签订协议或无法联系者视为自动放弃,取消立项资助资格。

5.申请人应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诚信准则,对于已立项资助研究课题如发现弄虚作假或抄袭等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者,中心有权取消课题资助或追缴已拨付资助款项并免责。

未尽事宜请咨询中心本次课题申请联系人!

联系人:周长友   联系电话:13640520304

E-mail:medicalhumanities@cqmu.edu.cn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5月16日

 

附件:《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课题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