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我与学长学姐 面对面”经验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量:


为搭建优秀毕业生与其他年级学生长期学习交流的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优秀学长学姐互助交流机制,2022年5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经验分享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芳、研究生教学管理教师刘进有两位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2020级邢云同学主持。

邢云同学首先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经验分享的研三同学及本次活动的流程安排。

(上图为邢云介绍参加活动人员及活动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芳老师发言,田老师首先感谢了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学生班委为筹备此次活动的辛苦付出。田老师回忆了参加第一届时的感受,肯定了活动在前一次基础上改进和提升之处,对本次活动表达了支持和期待,并希望这个活动能一届接着一届长期办下去,形成学院特色,充分展现学院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和学生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精神面貌。

(上图为田芳老师为活动致辞)

2021级学生代表刘畅发言总结了研一的学习经验,提出了目前学习上存在一些困惑和迷茫,期待通过本次分享会能从学长学姐的学习经历中汲取经验和有效的应对方法。

(上图为2021级代表刘畅同学发言)

    2020级学生代表于天乐发言。于天乐从学术论文投稿期刊选择和资料查询网站推荐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困惑,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文选题、论文发表方面总结的经验。

(上图为2020级代表于天乐发言)

2019级李丽容同学从找工作、论文发表、毕业论文撰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从就业方面详细介绍自己找工作的经历,以便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有效参考,如招聘信息获取渠道、如何复习备考、面试注意事项等,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就业过程中要结合自身专业及学校特色,有针对性的选择就业途径,避免无效投入。

(上图为2019级李丽容同学分享经验)

2019级赵蓓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从论文选题、撰写、发表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论文选题上,建议选题可以紧跟导师课题,充分利用好上课学习展示机会,启发写作的灵感和兴趣点;撰写过程中,要避免犯语句不通,错字、格式不规范等低级错误;论文发表上建议平时要多参加各种有关专业方面的征文活动,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最后,赵蓓学姐以“请相信坚持和时间的力量,每个暗自努力的日子,都在为发光做准备,我们要等待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寄语每一位学弟学妹。

(上图为2019级赵蓓同学分享经验)

2019级周宇同学从自己参加教师编制备考并成功通过几轮考核的经过进行了经验分享,如考试考核的流程环节,每一环节主要内容和注意事项等,同时为大家推荐了许多实用的资讯和材料收集工具,为学弟学妹们以后就业提供了有效指导。

(上图为2019级周宇同学分享经验)

2019级唐世成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如何应对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许多学习的建议,并详细介绍了论文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方式方法,如大量阅读凝练选题、构思框架,运用各种研究方法,掌握多种如统计、数据分析处理等软件技术等。

(上图为2019级唐世成同学分享经验)

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存在的疑问和困难积极向四位经验分享的2019级同学进行提问交流,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体现了我院学生积极进取、勤学好问的求学态度与精神面貌。

活动最后,刘进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祝贺此次活动得到圆满结束,强调学习生活中同学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要学会和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刘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惑,同时强调,要科学规划研究生在校三年的学生和生活,根据个人实际协调好就业和论文写作,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己人际交往能力、协调组织能力等,只有充分准备、提升素质才能抓住有限的机会。

(上图为刘进有老师总结发言)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十分有意义,从中收获很多。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更进一步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更加浓厚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此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导师团队(2019年)的大力支持。

(上图为此次活动师生集体合影留念)

撰稿:马新颖 邢云

审稿人:田芳

2022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