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
2017-11-14 00:00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http://news.cqmu.edu.cn/s/104/t/344/1b/fe/info72702.htm(校园网报道)

2017年10月26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会议结束后,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立即在图书科技大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专题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代安琼主持,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参加。

代安琼部长就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和思想政治课改革建设结合起来,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第一、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贯穿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融入到学生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一定要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认真梳理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新观点、新思想。这是现在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同时,要将十九大报告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堂教学中。各个教研室要及时召开集体备课会,研讨十九大相关内容如何贯穿到教学中的问题。《形势政策》教研室要马上安排集体备课,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调整到最近的一个专题进行,第一时间面向学生宣传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传达到学生中去。学院将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由学院相关教师组成,先在学院内宣讲,然后到学校其他学院和单位宣讲,做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排头兵”。第二,深刻领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全国和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宣传发动、全员学习、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新局面。学校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召集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党务工作人员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二级党组织负责人、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教师代表等不同层级的座谈会、调研会等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听取各方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全国和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取得了令人鼓舞、让人振奋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学院已经启动,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下一步,我们就是要乘着十九大召开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良好机遇,通过学校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研究如何将十九大报告中新的提法、观点、思想以各种途径和方式,采取灵活的形式、通俗的语言,生动活泼地融入到学生的课堂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面改革,真正提升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获得感。

接着,学院常务副院长伍林生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教师除了上好理论课程之外,还要按照十九大的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中间去,积极参加“四进”(进园区、进社团、进寝室、进网络)和带“学生团队”社会实践。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志远谈到,学院会根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的相关文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推行思政教师“四进”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今后对思政教师的考核分为课堂、科研和实践三个部分,这样既能有助于教师在实践中思考问题,带着问题做科学研究,又能丰富教师课堂的教学内容。

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及时召开的一次研讨如何将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到课堂的专题会。十九大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思想政治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抓住发展机遇,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逐步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面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更加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