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原首页备份>>研究生培养>>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诚信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8-12-13 00:00  

“坚守学术诚信底线、弘扬奋斗创新精神”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诚信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8年11月9日14:30,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袁家岗校区南楼二楼学院238会议室成功召开学术诚信交流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人员有学院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导师和特邀学院关工委委员老教师贺德群和甘国光,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支部书记——伍林生教授主持。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坚守学术诚信底线、弘扬奋斗创新精神”。会议开始由伍林生教授讲述学术诚信的概述、不良表现,并结合国际国内关于学术论文撤稿事件频发的现状,分析学术诚信问题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产生学术诚信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体制、科研工作者本身以及历史和现实,而应对措施主要在于完善学术诚信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自觉遵守学术诚信纪律。

接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班长唐成杰同学就时事热点并结合自己研究生生活经历来谈学术诚信问题。王雅琴同学也结合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原则并遵循父亲的谆谆教诲谈到如何看待学术不端行为。待同学们发言完毕,老教师甘国光以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来告诫同学们坚守诚信,诚信需要一代一代传承,每个人都要自觉改变自己、自觉改变社会,诚信就是要学会“自觉”。在座的导师和同学们都被老教师掷地有声、充满激情的发言所打动,大家纷纷表示老师们上课就需要这样的激情,同学们做学术也需要这样的激情。

与会的学院研究生导师也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有谈到目前的论文查重系统一直都在更新,今日查重过关不代表未来就能通过,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做学术,做科研,不是手段,是价值追求;要实事求是,所谓导师就是要把握住方向,而学生们也要自信,对导师自信,对自己自信;教育是需要明白学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要培养完整的人格,同学们也都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

导师们的发言引起了同学们的认同与深深的共鸣。最后,由伍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希望每一个导师,每一个同学都能坚守学术诚信底线,弘扬奋斗创新精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