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致敬最美环卫工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成功开展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持之以恒推进建设“美丽中国”,环卫事业任重道远。

在寒流来临之际,为让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作者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以劳动实践的方式,让同学们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了“不忘初心,感恩有你——致敬最美环卫工人”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劳动教育。

在活动举行之前,志愿者们先举行了劳动教育实践主题班会,大家积极发表对于劳动教育的想法。有同学提出马克思曾明确指出“劳动创造世界”“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等论断,这也已经为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所证实。也有同学提出作为学生践行美丽中国政策,应该树立节约意识,多参加公益活动,宣传美丽中国、绿色发展和保护环境,从自身树立良好的榜样做起,把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也带给身边人,让大家都来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为积极配合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本次探望环卫工人志愿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内举行。志愿者先一同将手套、扣账、面包、牛奶、矿泉水等保暖和防疫物品分类整理,并讨论好了后续的活动分工,为探望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

志愿者们分散在校园的各个区域,向正在辛勤工作的校内清洁工人等户外工作人员赠送慰问物资,并向他们表达为“建设美丽中国”所付出努力的感谢。志愿者们接过他们手中的清洁工具,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与此同时向他们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尽力提高其工作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志愿者们还向路过的学生发放普及“美丽中国”政策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单,呼吁他们多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平时多运动,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爱护自己的身体,为将来的建设工作打下扎实的身体基础,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少用塑料袋,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等,主动参与建设“美丽中国”。

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参观和参与,这群城市的追光者,一位位普通的“幕后英雄”在被探望时的感动与欣慰溢于言表。此次探访慰问活动,不仅给清洁工人带去了温暖,感受到学生们对他们的关怀,也给同学们留下来深刻记忆,培养了大家的奉献精神。

41457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马新颖

审稿人: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