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首届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量: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为了搭建低年级与高年级的学习交流平台,学习优秀学长学姐论文写作的经验,20215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我与学长学姐面对面’首届经验分享”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芳老师、研究生管理员李敏老师以及研一研二的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邢云对此次活动做了详细介绍,目的是通过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的论文写作经验,研一同学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发力的方向;研二同学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完善不足。并且通过“以老带新”形式,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建设良好的学院文化。2020级学生代表杨培、2019级学生代表赵蓓分别就同学们现阶段学习情况作出总结。

随后,研三毕业生廖学佼、刘玉竹、韦祎、宋玉娟依次上台作经验交流。主要围绕着小论文该如何选题、文献如何查找、调查问卷如何设计、数据分析如何进行等问题展开表述。廖学佼就小论文选题方面提到“首先要多跟导师沟通,从课题中找思路,选题角度要新颖”“除知网外多找选题相关方向书籍,多看书籍”,引导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会从书本知识中汲取营养,将理论灵活运用,方能行稳致远。刘玉竹就问卷设计方面谈到自己的一些方法,比如“通过网络课程学习设计方法”“设计时应明确最终想要的结果是什么”等,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她还讲到“论文是残缺的艺术”,一篇好论文就是需要反复地去修改,不断打磨它,使它逐渐接近完美。紧接着韦祎提到数据的使用要注意时效性,“可以从各大政府网站、重大图书馆、学术论坛会议中收集数据”,为同学们指明了数据搜集的途径。宋玉娟在论文投稿方面建议大家多看核心期刊的目录和题目,了解杂志社编辑对论文选题的兴趣点和方向,并可以依此为依据写文章,“尽量有数据分析,避免纯理论文章”,帮助同学们克服论文发表的困难。

在四位学姐作完经验分享后,紧接着就是互动环节,研一研二同学纷纷提出论文写作和投稿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四位学姐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指导,交流会整体气氛融洽,会场不断响起同学们的掌声。

活动最后,田芳老师总结谈到,通过“交流式”学习,同学们之间能够达成共识,形成小组合作,一方面促进学习,另一方面还能够增进感情,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收获了满满“干货”,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交流活动。至此,本次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撰稿:邢云

审稿: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