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罗洪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关于“新时代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之路漫谈”讲座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量:

10月18日上午9,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洪铁应邀在袁家岗校区生科院31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的学术成长之路漫谈”的学术讲座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燕滨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教授、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学院副院长冯磊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代安琼教授主持

罗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方面的“大咖”,在学习科研、教育培养、人生规划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首先,罗教授围绕着“研究生成长成才”这一中心问题将它分为三个方面展开研究生如何成才、研究生成什么类型的才、研究生成什么层次的才。他将人的一生发展,从人才学的角度分成成才和展才两个阶段,并引用哲学中内外因的观点加以论证,引发同学们思考。

罗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切合实际。他将“研究生为什么成长成才”的外因归结为三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和国家对马学科的重视及马学科教育人才缺乏。罗教授一直以来都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因此他在内因分析中提出“八字方针”——目标、勤奋、意志、方法。在谈及目标时,罗教授结合自己当伐木工的经历深情地讲到“当时很想读书”,“每天拿两个小时用来看书”,强调目标对于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并在自己开始带研究生时提出“两个十字架战略”“太平洋战略”及“两个超越战略”,以激励同学们不断树立自己的目标并去实现它。在谈及方法时,罗教授又提出了“六字方法”——多读、多思、多写,鼓励同学们多读书籍和论文,以学习和批判的态度去思考问题,并要多多动手练笔。最后,罗洪铁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甘于寂寞,才能不寂寞”,与同学们共勉。罗教授的讲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从中受到启发。

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林生教授做最后总结,对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表示感谢。他高度赞扬了罗教授的治学方法和人格魅力。他认为这是一场“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情真意切、效果明显”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付诸实践,早日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9日

撰 稿:邢 云

审 稿:冯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