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是2021年7月经学校批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成立的校级科研平台。中心专注于研究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理论和实践,致力于讲好中国健康故事,传播中国健康声音,为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健康中国战略基本理论研究、健康中国建设的历史与现实研究、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学教育研究和新时代医院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1)健康中国战略基本理论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聚焦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传播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会健康中国战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该研究方向通过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战略思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真正做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健康中国建设的历史与现实研究

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基于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转变的伟大时代转折,是回应历史发展和现实需要的重要战略部署。该研究方向着眼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深入研究健康中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现实挑战,直面当前中国健康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若干问题,如医疗改革、健康扶贫和医养结合等内容,回应现实民生和理论关切,积极为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建议献策,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健康中国方案。

(3)健康中国视野下的医学教育研究

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于医学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该研究方向立足于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对医学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努力探索构建医科院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一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研究方向突出医科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背景特色,主要聚焦探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医学伦理学和医德教育等医学人文教育基本问题。

(4)新时代医院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于医院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该研究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新时代医院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方向立足于探索新时代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在医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关注新时代各医院在全面从严治党、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等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认真探索总结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新路径,为深化医院综合改革提供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