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是2014年经学校批准设立的校级科研平台。中心立足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努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服务,不断探索总结医科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升医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自成立以来主要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对医学生人文素质培育问题研究、卫生政策与法律法规问题研究、医德医风建设问题研究和医疗社会史等相关学术研究领域,获得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学术影响。

(1)医学生人文素质培育研究

新时代医学事业的发展对于医学专门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的医学专门人才成为新时代医学教育的主要目标。该研究方向旨在加强新时代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规律研究,总结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经验,深化医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实践指导,力争形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成果。

(2)卫生政策与法律法规研究

卫生政策和法律法规是确保医疗卫生行为规范运行,保障医疗从业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该研究方向主要聚集新时代医疗卫生领域法治改革进程,强化医疗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探索医疗卫生政策和法律法规运行规律,为建立规范和谐的医患关系提供法治保障。

(3)医德医风建设问题研究

医德医风是指导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之间、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与社会和病人互动关系的行为规范。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对医德医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该研究方向主要进行新时代医德医风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究医德医风建设客观规律,总结各医疗团体进行医德医风建设探索的有益经验,为推动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4)医疗社会史问题研究

医疗社会史是随着科学发展和医学进步而产生的一门交叉学科,旨在通过对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卫生、医疗和疾病等相关主题的研究唤起人们尊重生命、关爱病人的思想共鸣,激励人们在探索生命和疾病奥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该研究方向主要聚集地方性区域卫生史、疾病史和生活史等相关主题研究,为推动人们深入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演进历程提供历史依据。